學習專區

一起學習更多知識!一起成長進步!NICK與大家一起分享更多生活!

什麼是同理心?為什麼它和同情心有所不同?





前幾天在我的LINE朋友圈中發生了一件事,
一群人在討論統一發票是否中獎,
其中一位朋友說中了200元,
就有人起鬨要請客,
本來如果是關系很好的朋友之間這樣的開玩笑大家笑笑看待就算了,
問題是本來不是很熟的的一群人這樣的玩笑是不是有點過了呢?
當下小N沒意識到這個問題,
直到中獎的朋友反應之後才去正視同理心這個詞

什麼是同理心?為什麼它和同情心有所不同? 同理心可以激發連結 同情心卻促使失去連結 同理心是非常有趣的 Teresa Wiseman是名護理學家,
在他的研究裡很多都與同理心有關
他提出了四種同理心的特性 接受觀點 接受他人觀點的能力,或是認同他們的觀點為他們的事實 不加評論 這可不容易,因為為他們跟決大多數人一樣喜歡去評論他人 看出他人的情緒 接著並嘗試與他交流 同理心是種與人一起感受 對我而言,我總是把同理心想成是一種神聖的空間 就好比當某人好像陷入一個地洞裡,而他們從底部大叫說 我被困住了,這裡好黑,我快受不了了! 然後我們看到了之後說:嘿! 並爬下去說 我知道在這下面是什麼樣子,你並不孤單 同情心則是 哇!真糟糕啊,對吧? 呃~現在你想要來點三明治嗎? 同理心是種選擇 那是種很容易受到傷害的選擇,因為為了要能與你連結 我必須連結到我自已心裡面能理解那種感受的東西 真正同理心的回應很少以"至少…"來開頭(如果真的有的話) 我有個…對,而我們總是在做這事 因為你知道嗎,某人刪與我們分享一些極為痛苦的事 而我們常試著要"一線希望"它 但我不認為那是個動詞,我要把它當動詞用 我們經常會試著要擠出一線希望 所以只要當有人說"我流產了" "噢,但至少妳知道妳能夠懷孕"
"我覺得我的婚姻正在破碎" "至少妳有段婚姻"
John快要被學校退學了… "至少…他還是個優等生" 但每當我們在面臨類似這種非常難受的對話時 我們經常會做的一件事 就是我們會想試著要讓事情感學好轉一點 但如果我跟你分享的是件非常難過的事,我寧願你說 但如果我跟你分享的是件非難過,
我寧願你說 雖然我現在不知該說什麼才好,
但我真的很高與你願意跟我說。
因為事實是"回應"很少會讓事情好轉 而真正能讓事情好轉的是"連結"

立即加入夢想行動者的LINE@:@ody8405s

好友人數

加入後輸入關鍵字➢
便可零時差獲得
免費工具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